档案工作简报(第五期)

发布时间:2015-03-16 09:57

贵州财经大学档案馆“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实施方案

20112015

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要求,增强贵州财经大学干部职工的档案法律意识,提高我馆档案人员的依法治档水平,促进贵州财经大学档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贵州省2011—2015年普法依法治省工作规划>的通知和国家档案局《全国档案系统“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精神,结合贵州财经大学档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

贵州财经大学档案馆“六五” 法制宣传教育(以下简称档案“六五”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贵州财经大学中心工作和大局,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坚持依法治档的工作方向,坚持档案“六五”普法工作与档案法治实践相结合原则,努力提高贵州财经大学档案工作人员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依法治档的水平,为贵州财经大学档案事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贵州财经大学档案馆“六五”普法工作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深入扎实的档案“六五”普法和档案法治实践,进一步增强贵州财经大学干部职工的档案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保障贵州财经大学各单位依法履行档案工作职责,促进贵州财经大学档案法规体系建设稳步实施,推动贵州财经大学档案事业沿着法治化轨道科学发展。

贵州财经大学档案馆“六五”普法工作的基本原则是:

——坚持围绕贵州财经大学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总体要求以及贵州财经大学档案工作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积极深入地开展档案“六五”普法工作,确保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协调、和谐、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坚持依法治档,服务贵州财经大学各项工作。着眼档案利用领域法制工作的实际需求,把档案“六五”普法与档案保管利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各级档案部门依法服务的职责能力,最大限度地满足贵州财经大学对档案服务的需求。

——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实效。根据不同单位、不同专业的服务对象特点,确定适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情况的档案“六五”普法工作主要目标、主要内容和动态考核机制,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档案“六五”普法工作与档案法治实践相结合,突出档案法治实践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普法工作的实际效果,深入推进各项档案业务工作依法进行。

——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对档案“六五”普法工作期间出现的新情况、新规律,要创新理念、拓展领域、完善机制、改进方式,充分体现档案“六五”普法工作的时代性、规律性和创作性。

二、重点任务

(一)学习宣传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突出学习宣传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筑牢普及国家基本法律知识的基础。贵州财经大学各级档案部门要组织深入学习和宣传宪法确定的我国国体政体、根本制度、根本任务等主要内容和精神,形成依法治档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档案工作人员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充分发挥法律在贵州财经大学档案事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

(二)学习宣传与档案事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贵州财经大学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学习和广泛宣传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等档案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档案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治档能力,并在贵州财经大学努力扩大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受众面,使档案法律法规真正深入人心。在《国家新的档案法规体系方案》修订出台后,依据档案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在贵州财经大学范围内将进一步加快制定相应的规定、规范,贵州财经大学档案部门在档案“六五”普法工作中要认真组织好宣传贯彻和教育培训工作,使档案人员准确、全面地掌握,为依法治档营造良好环境。

(三)深入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贵州财经大学档案部门要深化开展“档案法律进机关、进基层”主题活动,积极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活动,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实际效果。要根据不同部门和人员的实际情况,利用办公网、法律图书、宣传栏等方式和途径,进一步推动档案普法活动向贵州财经大学其他系统延伸,做到既有针对性,也有覆盖面。档案“六五”普法工作要与档案法治实践相结合,积极推广依法治档的典型经验,开展依法治档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三、具体安排

档案“六五”普法规划从2011年开始实施,到2015年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下半年。主要是做好宣传发动、制定规划、培训骨干等工作。贵州财经大学各级档案部门要根据本实施方案并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档案“六五”普法工作计划,确定普法重点内容、重点对象、重点环节,突出各自的特色和优势项目,以重点带一般,统筹兼顾,推动档案普法工作全面发展。

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下半年至2015年。贵州财经大学各级档案部门要依据本实施方案逐年制订档案“六五”普法年度工作计划并做好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和总结考核等工作,档案管理部门要做到部署及时、措施有效、指导有力、检查到位,确保《全国档案系统 “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在贵州财经大学全面贯彻落实。

检查验收阶段:2015年下半年。各级档案部门要按照本实施方案中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对档案“六五”普法工作进行检查,贵州财经大学档案系统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逐级组织考核、验收。在考核、验收的基础上,组织评选贵州财经大学档案系统“六五”普法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并进行表彰。

四、工作要求

实施档案“六五”普法规划,是党和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档案部门要高度重视、科学筹划、精心组织,确保档案“六五”普法规划在贵州财经大学档案系统顺利实施,取得成效。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档案“六五”普法工作是提高贵州财经大学干部职工档案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档、促进学校档案事业沿着法治化轨道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各级档案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档案“六五”普法工作的重要性,将档案“六五”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发展规划及绩效目标管理。各级领导要对档案“六五”普法工作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各级依法治档领导小组,要充实力量、强化职能、落实责任、量化指标,积极开展定向检查、专项督查、适时总结等工作制度。

(二)强化保障,落实规划。各级档案部门要强化档案“六五”普法工作的各项保障机制,将档案“六五”普法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经费划拨到位、考核奖惩制度到位。严格落实档案“六五”普法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开展各项普法活动,及时督促检查档案“六五”普法工作进展,力争优质高效地完成档案“六五”普法工作任务。

(三)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各级档案部门要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确定重点内容,突出做好与档案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单位主要领导和管理人员的档案法治观念和档案意识;特别要强化对档案工作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工作。

(四)求实创新,优质服务。要根据学校发展的实际要求,不断创新档案法制宣传教育观念,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宣传内容,努力增强档案法制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坚持从学校发展需要出发开展档案“六五”普法工作,着力解决依法治档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把优质服务作为档案“六五”普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五)加强督查,交流经验。各级档案部门要充分利用办公网、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交流档案“六五”普法工作新经验新成果,彼此借鉴、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不断推进档案“六五”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贵州财经大学每年要对档案“六五”普法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在档案“六五”普法规划实施中期及末期要形成翔实的工作情况报告并汇总相关依据性材料,报送贵州省档案局。

贵州财经大学档案管理部门将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对各单位档案“六五”普法工作实施情况进行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并将结果作为档案“六五”普法工作全面总结验收、表彰先进的重要依据。


    贵州财经大学     贵州财经大学档案馆

Copyright © 2020 贵州财经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弈趣云创